财新传媒


胡祖六:监管风暴后中国还值得投资吗

2021年09月28日 11:30
对中国监管信号的认识,需要放到一个横向上更具全球性、纵向上更有历史感的视野当中
对中国监管信号的认识,需要放到一个横向上更具全球性、纵向上更有历史感的视野当中。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祖六)近期,中国针对科技行业接二连三地推出了一系列强腕监管措施,引起了金融市场的巨大动荡和不安。许多人惊呼,中国正在打压高科技行业和私营企业,政治与监管风险急剧上升,中国已不再值得投资了。

  然而,对中国监管信号的认识,需要放到一个横向上更具全球性、纵向上更有历史感的视野当中。

  横向上看,中国已经发展出全球规模最大、最繁荣的数字科技生态系统之一,从广度到深度甚至可以与美国相提并论。毫无疑问,数字科技的繁荣对中国经济、社会、生活产生了巨大的积极影响,不仅为各行各业带来更高效率和产出,还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元丰富且触手可及的产品、服务和讯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资深经济学家,现任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原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董事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