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资关乎银行业未来

2013年08月23日 13:5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国有银行不仅导致信贷资源错配,也难实现公共政策目标。无国退,难有真民进
胡祖六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资深经济学家,现任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原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董事总经理。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胡祖六)中国改革开放30余年,民营经济迅速发展,成为了中国经济的一支主力军。但是,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尤其是银行业,长期面临着无形阻力以及高度歧视性的法规与政策准入障碍,严重制约了银行业的多元化差异化健康发展,造成了中小企业融资难,消费融资不足,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发展乏力等尖锐矛盾。

  从全球范围来看,国有银行在银行业总资产中的平均比重不到15%, 中位数为8%,其中国有银行市场占有率低于5%的国家占比近半。国有银行在新兴市场国家金融体系中曾扮演主导角色,但其在银行业资产中的平均比率已从1970年的67%急降到2010年的17.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