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口红利”消失不足畏

2013年07月19日 11:4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在决定经济长远增长的诸多变量中,人口增长率并非关键因素,“改革红利”比“人口红利”更重要,更长远

  至少自托马斯·马尔萨斯起,经济学就一直关注人口变化对于经济增长的影响。颇为主流的意见认为,较快的人口成长和较为年轻的年龄结构对于经济发展非常有利。

  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30余年里,人口增长率略低于1%,但劳动力队伍增长率达1.59%。很多经济学家强调了这样的人口因素在中国经济增长中的重要意义,称之为“人口红利”。持这派意见的经济学家称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中国的老龄化比率(年龄65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比率)从1982年的4.9%上升到了2012年的9.4%。近几年中国经历的“民工荒”和工资上涨现象,被认为是“人口红利”消失的具体佐证。他们还指出,农村剩余劳力已萎缩,接近所谓“刘易斯”拐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胡祖六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资深经济学家,现任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原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董事总经理。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