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监管风暴:在不确定性中找到确定性

2021年09月08日 16: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看清监管背后的逻辑,在不确定性中找到确定性,是中国企业的必修课
邹佳铭
法学博士,牛津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和昶律师事务所主任,专业领域为刑事辩护,2015年获得ALB评选的"ALB2015年最佳女律师"称号;2017年被ALB评选为“2017年中国十五佳诉讼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邹佳铭)2020—2021年注定在中国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蚂蚁金服暂停上市、阿里巴巴遭反垄断巨额处罚、滴滴在美上市后被网络安全审查、“双减”政策之下教培机构纷纷转型……

  这场看似主要针对互联网巨头,席卷各个民生领域的监管风暴,在对市场形成巨大冲击、进行纠偏的同时,也给企业和行业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看清监管背后的逻辑,在不确定性中找到确定性,是中国企业的必修课。

一、包容审慎监管

  1994年兴起的中国互联网行业,在短短20多年的时间里,走过了其他行业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历程,不仅涌现了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等一批世界知名企业,还重塑了中国人的衣食住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