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邹佳铭:反腐的长期性和社会化

2020年03月25日 13: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独木难支大厦,自上而下的权力反腐和自下而上的社会反腐,两者都不可偏废
邹佳铭
法学博士,牛津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和昶律师事务所主任,专业领域为刑事辩护,2015年获得ALB评选的"ALB2015年最佳女律师"称号;2017年被ALB评选为“2017年中国十五佳诉讼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邹佳铭)中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创造“中国奇迹”的同时,腐败也加速蔓延,成为诸多社会问题之首。政府对此做了积极回应,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斩虎”、“灭蝇”、“猎狐”,修订刑法,制定国家监察法,深化司法反腐体制改革,强化反腐败国际追赃追逃,取得了世界瞩目、全方位、历史性的成就。

  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说:“人来源于动物界这一事实已经决定了人永远不能摆脱兽性。所以问题永远只在于摆脱得多些或少些,在于兽性与人性程度之间的差异。”腐败是人性的弱点,所以它是一个难以彻底消除的古老诅咒。人类发展到21世纪,各个领域都取得突破性进步,腐败仍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尤其像中国这样一个有着深厚历史文化,也是传统包袱的国家,反腐是国家转型中的系统工程,注定了它的长期性和社会化。

反腐是市场经济的建立过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