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被拐妇女离婚难?法律如何保障她们离开的权利

文|财新 周东旭
2022年02月17日 14:37
被拐妇女往往面对的是一个“拐卖不破婚姻”的残酷现实。他们的被拐身份,对于离婚而言,并没有实质影响
近日,“被拐卖妇女曾向丰县法院起诉离婚但均被驳回”的两则案例引起广泛争议。对于被拐妇女这一特定人群,能否离婚不只涉及家庭和财产关系,更涉及对她们的权益保护。资料图:丰县法院。

  【财新网】近日,“被拐卖妇女曾向丰县法院起诉离婚但均被驳回”的两则案例引起广泛争议。对于被拐妇女这一特定人群,能否离婚不只涉及家庭和财产关系,更涉及对她们的权益保护。

  然而,被拐妇女起诉离婚被驳回的现象并不只出现在丰县。梳理相关案例不难发现,这是一个十分普遍的现象,在全国各地的各级法院都有存在。所以,与其说是司法个案,不如说是一个司法困局。

  从婚姻家庭关系而言,离婚的前提是感情破裂,加之司法对于离婚相对保守的态度,使得被拐妇女离婚这一问题被淹没在了女性离婚难的语境里。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