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疫情防控难免盲区,特殊个案应有“兜底机制”

2022年03月17日 17:17
不能让分工和规定成为公众受困的“理由”,在各司其职的定位下,站在更高的角度,真正从解决问题出发,就不会局限于自身的“一亩三分地”
制度是刚性的,各个部门和单位有其固定的职责,但是,现实生活却是复杂多样的,一旦遇到政策的盲区,当事者很容易陷入非常被动的局面,甚至一定程度上落入无解的循环。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火线评论

  再细密的疫情防控政策,都不可能完全覆盖复杂的现实生活,而条块分割的管理体系,难免会有裂隙,潜藏着“九龙治水”的弱点。所以,如何弥补防控“盲点”,尽量减少对个体的影响,不仅考验治理水平,更关系公众感受到的防控温度。

  近日,一篇有关几位女孩因为防控要求而“有家难归”的文章引起广泛关注。文章描述,几位家住燕郊的当事女性虽然联系多方说明缘由,寻求回家办法,但依然不得不夜宿桥头。这并非孤例,此前河南也曾出现过高中生放假回家因协调不顺归家遇卡的事情。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