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魏尚进:中国经济增长靠什么

2022年03月22日 15:53
中国今年“跳一跳”实现5.5%的增长,以及接下来几年继续保持相对中高速的增长,有难度、有挑战,但完全也有实现的可能。关键在于坚持改革、坚持开放,政策能及时优化调整,让资源配置与企业效率与回报率充分挂钩,让市场经济主体的能动性充分发挥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对此,社会各界存在一定的分歧。很多人觉得这提振了信心,“跳一跳够得着”。也有人担心,过去防风险的措施是否会放松。

  事实上,如果今年宏观政策不变,外部环境不变,中国实际GDP的潜在增长率约在5.2%-5.6%之间。从此意义上说,5.5%的增长率属于“跳一跳够得着”。而最后这个增长目标能否实现,需要的不仅是宽松宏观经济政策的支持,也需要一些外部环境的“运气”因素,更需要改革的深化,通过进一步改善资源配置效率来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影响经济的外部因素

  在外部环境里,今年影响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有两大负面因素。第一是俄乌冲突造成全球能源价格、许多农产品价格、部分金属矿产品价格大涨。以往经验表明,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能源净进口国、粮食净进口国的增长会下掉。第二个负面因素是美国的中央银行(联邦储备系统)今年会连续几次升息。以往经验表明,美国的升息会让全球资本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回撤到发达国家,而美元债较多的国家还可能发生债务危机、汇率危机、银行危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魏尚进,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及国际关系与公共政策学院终身讲席教授、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访问教授,曾任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与区域合作局局长、哈佛大学公共政策副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研究局助理局长。在国际金融学、国际贸易学、宏观经济学与发展经济学等领域有多项具有国际影响力与高引用率的学术贡献,曾获2019年度当代经济学奖、2015年度与2020年度孙冶方经济学论文奖、2014年度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论文奖、2016年度与2020年度浦山世界经济优秀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