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本次强美元冲击的风暴眼会在哪

2022年09月30日 10:37
这一次决定风暴眼的因素除了美元因素之外,更取决于能源冲击程度和短期对冲的成本
正如我们之前所言,伴随美元持续上涨,非美经济体势必会受到冲击,虽然之前在《本轮强美元会给非美经济体造成更大的货币麻烦》中,我们已提示关注韩国和英国,但近期事态的变化还是大幅超出了我们预期。图:视觉中国

  截至目前(9月28日),美元指数已累计升至近19%,相应多数非美货币均呈现贬值态势(巴西雷亚尔则累计升值了6.45%),尤其是英镑与日元累计贬值幅度超过了20%,欧元和韩元则累计贬值了15%以上,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幅度也都不低,新台币贬了13%、泰铢贬了11%、南非兰特贬了11%、人民币贬了11%。

  正如我们之前所言,伴随美元持续上涨,非美经济体势必会受到冲击,虽然之前在《本轮强美元会给非美经济体造成更大的货币麻烦》中,我们已提示关注韩国和英国,但近期事态的变化还是大幅超出了我们预期。目前已经不少讨论开始担忧新兴市场货币将成为本次强美元冲击的风暴眼,但我们目前的认识却是,这一次决定风暴眼的因素除了美元因素之外,更取决于能源冲击程度和短期对冲的成本。

图1:2022年以来美元指数与其他非美货币汇率变化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