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出口为何快速下滑

2023年02月03日 15:43
展望2023年,欧美进口增速仍在下行趋势中,一季度中国出口仍然面临巨大的压力。美国持续和中国脱钩,久而久之会影响中国产业结构,降低中国出口地位
货船在天津港码头接卸集装箱。2023年1月中国PMI指数为50.1%,回到了荣枯线之上。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0.9%,明显反弹。但需求主要来自国内,外需仍然在收缩。图:中新社 佟郁

出口增速为何快速下滑

  2023年1月中国PMI指数为50.1%,回到了荣枯线之上。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0.9%,明显反弹。但需求主要来自国内,外需仍然在收缩。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1%,仍在50%以下。根据PMI出口订单指数领先出口增速的关系,这一数据预示着中国的出口增速还将继续下滑。

  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中国出口的下滑速度就超预期:10月份出口增速从正转负,降幅接近6个百分点;11月降幅继续扩大,从-0.3%降至-9%;12月份降幅虽然没有继续大幅扩大,但也接近全年最低点1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经济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