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出口跌幅扩大,短期贸易面临进一步走弱

2023年01月16日 10:30
中国经济重启之际,出口同比跌幅进一步扩大,短期贸易活动可能持续下跌
江苏连云港港东方公司码头,大批汽车集港准备装船出口。图:视觉中国

出口同比跌幅扩大

  2022年12月出口同比跌幅进一步加深至9.9%,超过11月8.9%的跌幅,略好于市场预期(下跌11.1%)。进口同比跌幅7.5%,而市场普遍预期跌幅为10%。月度贸易顺差从698亿美元扩大至780亿美元(市场预期为779亿美元)。

  基数效应在本月转为拖累因素,环比零增长对应的出口同比跌幅为13%。9.9%的出口同比跌幅意味着未经调整的环比增长为3.6%,低于12月出口环比历史平均增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