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畅通经济循环,迫切需要发展国内贸易信用保险

文|马剑刚
2023年01月12日 15:32
建设畅通国内大循环,需要切实推动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的建设和发展,将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作为扩大内需战略的有效政策工具
货船在天津港码头接卸集装箱。贸易信用保险在中国最早是作为政策性的出口支持政策工具开始发挥作用的。作为政策性的专业出口信贷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2020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承保贸易额近7000亿美元,约占中国外贸出口总额的22.5%。图:中新社 佟郁/视觉中国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主要内容是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打通经济循环的堵点。纲要提出要健全现代市场和流通体系,健全市场体系基础制度,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优化生产要素配置,有效提高市场运行和流通效率。本文从提升和完善市场流通体系建设的角度谈谈发展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的必要性、紧迫性,并提出相应政策建议。

一、贸易信用保险是建设和保障现代市场流通体系不可或缺的金融工具

  与企业为解决经营资金短缺或扩大资本开支而借入金融机构的有息信贷资金相比,上下游企业之间的信用销售(赊欠)既是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的必要环节,同时也是企业经营性现金流的主要来源。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