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如何厘清政策性出口信贷和商业信贷的边界

2021年08月16日 15: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厘清商业金融市场和官方出口信贷的界限,明确官方出口信贷机构的政策目标,充分发挥商业金融市场的力量,相比财政补贴和指标任务,是更紧要的任务
1994年,中国成立了第一家官方出口信贷机构中国进出口银行,为机电产品和成套设备等资本性货物出口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包括出口信贷、出口信用保险、对外优惠贷款以及管理外国政府对华优惠贷款等四项主要职能。

  文|马剑刚

  8月9日出版的财新周刊文章《政策性银行分账改革求突破》中提到“下一步的改革重点和难点是如何定义政策性业务,并厘清其与商业性业务的界限,强化资本约束和监管,避免业务混同导致的道德风险”。在政策性金融机构业务发展规模扩张的同时,就其经营目标和溢出效应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讨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文就官方出口信贷机构的组织形态、政策目标、经营目标、服务及其应用提供了一些观察的视角和国际对比,希望可以为官方出口信贷机构将来的改革方案抛砖引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