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春霖:各国经济中的国有企业,为何存在

2023年03月06日 15:15
可以肯定的是,国有企业应该被理解为政府的一种政策工具
河南洛阳,国企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装配车间内,工人正在作业。图:视觉中国

  我在3月3日的文章《各国经济中的国有企业,情况如何》中描述了各国经济中国有企业的规模和行业分布的基本情况。这些情况引出了一个明显的问题:国有企业为什么存在?或者更确切地说,它们为什么会以所观察到的这种方式存在?比如,虽经多次私有化浪潮,国有企业仍然存在于当今世界几乎所有国家;而另一方面,至少在能够收集到数据的国家,没有一个国家的国有企业是创造国民收入和就业岗位的主体。为什么?为什么国有企业只是存在于一些国家的一些行业,而在其他的国家/行业则不存在?有没有一种理论,能够比较圆满地解释所观察到这些现实情况?在向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提交的一份课题研究报告中,我对这些问题做了一些探讨,以下是一个概要介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张春霖博士是财新智库学术委员和《比较》编委,世界银行金融、竞争力和创新全球业务部前主任专家(私营部门发展)。2019年9月从世界银行退休之前,他工作的领域包括国有企业改革、企业家创业和竞争,以及一带一路。张春霖1999年加入世界银行,曾先后在世行北京办公室(1999-2009)、南非办公室(2009-2015)和华盛顿总部(2015-2019)工作。加入世界银行之前,张春霖在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企业改革司工作五年,担任处长。张春霖曾在南开大学和北京大学学习经济学,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师从吴敬琏教授获得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