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春霖:各国经济中的国有企业,情况如何

2023年03月03日 11:21
国有企业在多数国家的经济中已经不再是收入和就业创造的主体,而且其规模、行业分布和所扮演的角色有很大差异。国有企业不是一个中国现象,但中国无论就国有企业的规模还是在国民经济中的角色而言都是独一无二的
国有企业一般处于资本密集型的行业,因而其在就业中的份额一般低于其在产出中的份额。图:视觉中国

  虽然中国无疑是当今世界的国有企业大国,但国有企业肯定不是一个“中国现象”。那么在全球范围内,国有企业的规模和行业分布是个什么情况?在为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开展的一项课题研究中,我对这个问题做了一些探讨。具体来说,我把能收集到的数据归集到了一个数据库,试图回答三个问题。第一,按在产出或在就业中的比重来衡量,国有企业在各国经济中的规模有多大?第二,在哪些行业中国有企业的地位最为突出?第三,各国的国有经济在行业之间是如何分布的?详细的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比较》2023年第1期(本文所用数据均出自于此),以下是一个概要的介绍。

一、国有企业的规模

  关于国有企业在产出或就业中的比重,我一共收集到了66个经济体的数据,其中14个有产出数据,57个有就业数据,5个二者皆有,时间都在21世纪10年代。在14个有产出(国有企业的增加值或销售收入占GDP的比重)数据的经济体当中(图1),国有企业在产出中的份额有6个高于20%,其中俄罗斯以36%位居第一,中国和越南分别为28% 和29%,前南斯拉夫三个共和国黑山、波黑和塞尔维亚分别为31%、29和24%。其余8个经济体都低于20%,其中印度为5%。

  国有企业一般处于资本密集型的行业,因而其在就业中的份额一般低于其在产出中的份额。按国有企业就业在非农产业劳动力队伍中的份额,中国的数据估算为15%,俄罗斯为21%。其余13个有数据的转轨经济体的这一指标,有9个低于5%,有3个在5%和15%之间,其中包括塞尔维亚,只有白俄罗斯是一个特例,高达5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张春霖博士是财新智库学术委员和《比较》编委,世界银行金融、竞争力和创新全球业务部前主任专家(私营部门发展)。2019年9月从世界银行退休之前,他工作的领域包括国有企业改革、企业家创业和竞争,以及一带一路。张春霖1999年加入世界银行,曾先后在世行北京办公室(1999-2009)、南非办公室(2009-2015)和华盛顿总部(2015-2019)工作。加入世界银行之前,张春霖在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企业改革司工作五年,担任处长。张春霖曾在南开大学和北京大学学习经济学,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师从吴敬琏教授获得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