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春霖:国有企业的全球图景是怎样的

文|财新 周东旭
2022年05月25日 14:55
改革要让国企成为市场经济的一部分,变成全球通行的经济制度的一部分。国有企业也要制度性开放,不宜过分强调独特性,要融入世界经济体系
据国际能源机构(IEA)数据,全球石油“探明和可能”储量的66%为国家石油公司(National Oil Company, NOC)控制,12%为主要私人石油公司(Majors)控制,22%为其他私人石油公司(Independents)控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尽管经历了20世纪80年代后的私有化浪潮,国有企业并未消失。当今世界,国有企业在几乎所有国家都扮演重要角色。”近日,财新智库学术委员、世界银行前主任专家张春霖在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的演讲中全面解析了国有企业的全球图景。

  其中既包括各国经济中的国有企业比重,也包括国有企业的行业分布。演讲围绕三个问题,按产出或就业来衡量,国企在各国经济中的比重如何?在哪些行业中国有企业的比重比较高?各国的国企总盘子(SOE portfolio,“国有经济”)中,各行业所占比重如何?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