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宏最新解析:中国疫情形势变化及未来防控模式

文|张文宏
2022年05月22日 23:01
可能新冠疫情在短期内不会结束,我们需要更长的时间,更多的耐心,还有更多的勇气、更多的智慧和科技来战胜这一切
资料图:张文宏。图:IC PHOTO

  最近在上海暴发的奥密克戎疫情是比较挑战的,同时国内其他地方也有小规模的疫情出现。今天我们从临床的角度来讨论奥密克戎这波疫情。

疫情形势与以往不同,中国防控取得了好的效果

  在2020年,根据早期武汉疫情的特征和2009年的H1N1以及2003年的SARS做了一次很好的比较。然后就发现2019年这一波疫情(COVID-19)和以前是截然不同的,而且它的传播率是远远超过2009的H1N1和2003年的SARS。

  在早期防控阶段,中国总结了非常好的经验。第一就是最大化的检测。第二是对感染者进行最大化的追踪,把密接者进行很好的追踪和隔离。第三就是“应收尽收”,把所有的病人都收入医院或者方舱进行治疗。这样的方案在早期疫情来临的时候效果是非常好的。上海早期疫情的精准防控基本上都是采取了这三种模式。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