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宏:与奥密克戎作战,要重视动态清零的系统性建设

文|张文宏
2022年04月09日 12:26
未来抗疫的压力依然存在,需要不断提升我们的医疗体系能力,一个为新冠病例大幅度上升做好充分准备的医疗体系,以及充足的医疗资源储备。在未来疫情的冲击面前,不能打无准备之仗
资料图:张文宏。图:视觉中国

  作为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在这波疫情中,我尤其关注对脆弱人群的保护。我们专家组专家和各个隔离救治点专家在每天的全市联合在线查房中,反复关注的重点就是对脆弱人群的保护。有基础疾病、未接种疫苗的高龄老人,始终是疫情中最脆弱的一个群体。我们在评价一个国家在疫情防控方面是否做得好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是否对脆弱人群做好了保护。

  动态清零政策与鼓励疫苗加强接种策略,都是国家高度重视并加强对脆弱人群的保护。

  有了前期努力建立的疫苗屏障,目前看效果是明显的。上海这一次,大家关注到,极低的重症率,可以说与此有很大关系,打过疫苗的年轻人几乎不会发生重症。但是,脆弱人群,特别是有基础疾病,没有打过疫苗的老年人,仍然面临较大的风险。全球的数据都显示,未完成疫苗接种的老年人,是疫情中最容易受伤的群体,我们依然不能掉以轻心。这也就是我之前强调,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它会咬人的,主要会咬伤没打过疫苗的老年人。现阶段,中国是通过对动态清零策略的贯彻,以及希望每位高龄老人打疫苗加强针,来达到对疫情中最易受伤的群体有一个很好的保护。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