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美息差持续收窄影响几何

文|张启迪
2022年04月02日 14:15
中美息差创近3年以来新低,未来将如何发展,对国内金融市场有何影响?
3月14日,中美息差突破80-100bp舒适区间下限。3月25日,中美息差降至32bp,创近3年以来新低,已十分接近2018年11月9日创造的过去7年以来最低点30bp。图:中新社 张云

  2022年年初以来,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息差持续收窄引发广泛关注。3月14日,中美息差突破80-100bp舒适区间下限。3月25日,中美息差降至32bp,创近3年以来新低,已十分接近2018年11月9日创造的过去7年以来最低点30bp。中美息差未来将如何发展,对国内金融市场有何影响?

一、中美息差收窄主要源于美债收益率持续上升

  本轮中美息差收窄始于2021年下半年,其根本原因在于中美经济周期和货币政策周期不同步所致。2021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有所上升,货币政策进入稳健偏宽松周期。12月15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12月20日,央行下调1年期LPR5bp至3.8%。而随着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再加上通胀率屡创新高,美联储不断释放紧缩信号,逐渐进入紧缩周期。2022年3月,美联储宣布加息25bp,正式开启货币紧缩。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后公布的点阵图显示,预计今年将加息7次,到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将上升至1.9%。中美经济和货币政策周期的不同步使得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分化。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小幅下行,总体围绕2.8%附近上下波动。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变化较大,由2021年8月3日的1.19%上升至2022年3月末的2.32%。由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涨,导致中美息差不断收窄。

二、中美息差继续收窄时间可能偏短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