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为小微企业纾困,应切实让利

文|财新 于达维
2022年04月01日 19:48
减免租金和减税降费等帮扶政策,实际上都较难落实到小微经济主体。要取得实际效果,应当对地方下放一部分权力,暂缓一些考核,从而让国企、国有银行放开手帮扶中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是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增加就业岗位、提高居民收入、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国1.4亿的中小微企业贡献了超过85%的就业岗位,保住了中小微企业,也就保住了就业和民生,保住了希望。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最近几年,在中美贸易摩擦、房产投资市场萎靡、消费增速放缓等各方面因素叠加影响下,我国处于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中。宏观经济下行周期中,大型企业利润受到冲击较小。而中小企业由于存在自身抗风险能力偏低、融资困难等问题,利润率同比下滑严重,甚至生存都出现困难。

  而小微企业是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增加就业岗位、提高居民收入、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国1.4亿的中小微企业贡献了超过85%的就业岗位,保住了中小微企业,也就保住了就业和民生,保住了希望。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