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政策空间的“大”与“不大”

文|张启迪
2022年03月31日 15:29
在宏观经济政策持续发力的同时,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是,政策空间到底还有多大。准确认识当前的政策空间,对于部署中长期宏观经济政策实施的力度和节奏至关重要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财政政策方面,要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和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货币政策方面,要扩大新增贷款规模,推动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图/IC photo

  2020年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宏观经济政策持续发力,以稳定金融系统,促进经济复苏。在扩张性政策的支持下,中国经济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复苏,前期部分扩张性政策也开始退出。然而,2021年下半年以来,受疫情散点暴发、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全球供应链仍未恢复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再度上升,宏观经济政策再度加大宽松力度。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财政政策方面,要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和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货币政策方面,要扩大新增贷款规模,推动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