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为什么中国不能效仿发达经济体强力宽松

文|张启迪
2022年03月29日 17:03
对于中国来说,实行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虽然短期内有助于刺激消费和投资,但是政策成本更高
有观点认为,实施大幅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国际主流政策导向,中国应效仿发达经济体实施强力宽松的货币政策,甚至当时有观点还提出应该让央行购买5万亿元特别国债。也有观点认为,货币政策总体需维持稳健,应更加注重货币政策传导效率的提升,而不应过度关注力度。图/视觉中国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发达经济体普遍实施大幅宽松的货币政策应对冲击。作为全球最主要的央行,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由疫情前约3万亿美元扩张至当前约9万亿美元。而中国央行货币政策总体一直维持稳健,并没有搞大水漫灌。无论是在2020年疫情最严重、经济下行压力最大的时期,还是在2021年四季度经济复苏明显转弱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宽松的力度仍然相对温和。

  事实上,疫情暴发后中国到底应实施何种力度的宽松政策一直存在争议。有观点认为,实施大幅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国际主流政策导向,中国应效仿发达经济体实施强力宽松的货币政策,甚至当时有观点还提出应该让央行购买5万亿元特别国债。也有观点认为,货币政策总体需维持稳健,应更加注重货币政策传导效率的提升,而不应过度关注力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