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能抑制通胀吗

2022年02月15日 14:05
美联储低估了疫情之下美国的三大矛盾:供应链矛盾、劳动力市场矛盾,关税加剧了商品输入型通胀矛盾。美联储职能所限,货币政策无法解决这些矛盾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长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

  【财新网】全球疫情变化的不确定性,加上脆弱的复苏,高企的债务,持续的高通胀,使得全球央行面临前所未有的难题。当前诸多国家持续的高通胀成为政策的核心关切。

  2021年4月以来美国通胀各项指标均持续大幅超出各界预期。2022年1月10日,美国劳工部公布1月份美国CPI和核心CPI同比增速分别为7.5%和5.98%,创下1982年以来新高;此外,美国PCE和核心PCE同比增速2021年12月分别录得5.79%和4.85%,是1982年6月以来的最高值;2021年12月美国PPI同比(季调)增速9.8%,也已持续三个季度超过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