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中求进”下的大类资产配置

2021年12月24日 15:41
展望2022年,中美货币政策背离,中国政策宽松海外收紧,政策环境对中国国内资本市场是友好的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长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

  1、“稳中求进”,“稳”什么,“进”什么

  2021年12月的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22年经济工作基调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关于“稳什么”这个问题,首先是稳定宏观经济大局。面对2021年下半年以来内需收缩,2022年外需存在收缩可能性等背景下,2022年政府经济工作将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的位置。根据WIND数据,2021年二季度以来中国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贡献大幅下降。2021年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同比4.9%,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而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4.9%具体构成中,资本形成贡献-0.03%,净出口1.06%,消费拉动3.86%,投资贡献大幅下降成为国民经济的主要拖累(表1),因此2022年经济稳住经济大盘的重点在发挥有效投资的作用,扭转投资增速下滑尤其是建筑业投资和基建投资2021年下半年以来出现的大幅下滑,这是“稳中求进”中“进”的部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