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2年展望:“不可能三角”(上)

2021年12月21日 15:12
2022年全球经济或面临高利率、高通胀和高增长的“不可能三角”。2022年高通胀背景下,若要实现较高的经济增速以走出疫情冲击,全球央行须保持较低的利率水平以应对高企的债务和杠杆
以往发达国家央行实行量化宽松一直无法解决持续低于目标水平的通货膨胀,但2021年以来全球尤其是发达国家不仅走出了低迷的通胀,而且持续高速的通胀将迫使欧美发达国家在2022年退出量宽。2022年全球经济或面临高利率、高通胀和高增长的“不可能三角”。图/视觉中国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长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

  2020年面对百年一遇的疫情,全球央行均实施了超宽松货币政策。全球股票市场、部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及部分国家债券价格均创出了历史新高。2021年全球经济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复苏。但疫情反复,整体上复苏基础不牢固。以往发达国家央行实行量化宽松一直无法解决持续低于目标水平的通货膨胀,但2021年以来全球尤其是发达国家不仅走出了低迷的通胀,而且持续高速的通胀将迫使欧美发达国家在2022年退出量宽。2022年全球经济或面临高利率、高通胀和高增长的“不可能三角”。即高通胀叠加高利率,脆弱的复苏将面临挑战。2022年高通胀背景下,若要实现较高的经济增速以走出疫情冲击,全球央行须保持较低的利率水平以应对高企的债务和杠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