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工业品消费品价格剪刀差收窄,PPI向CPI传导?

2021年12月09日 18:04
工业品和消费品价格剪刀差收窄的原因并非PPI价格向CPI传导,11月CPI上涨主要来自于食品尤其是鲜菜价格大幅上涨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长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

  【财新网】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1月份,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涨幅2.3%,较上月边际上升0.8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涨幅12.9%,较上月边际下降0.6个百分点。CPI八大类价格同比七涨一降。

  (1)食品烟酒项尤其是鲜菜价格大幅上涨是本月总CPI同比上升的主要贡献,非食品项中交通和通信项以及教育文化和娱乐项边际拉升总CPI,本月生活用品和服务项CPI是总CPI的拖累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