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宏:新冠没有那么吓人,但是仗很难打

文|张文宏
2022年03月24日 07:41
我们不能假装毫无困难,但我们在跟着疫情变化不断学习和改进。 一个向好的迹象悄悄出现:非管控区域全员滚动筛查的病例占比逐渐走低,仅占总病例的10%,预示社会面疫情逐渐受控。新冠抗疫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抱着咱就是不过了也要把病毒弄死的心态
资料图:张文宏。图/IC PHOTO

  现实很骨感。这几天,上海在打着抗疫以来最艰难的仗,感染人数超过了年前的预期,医疗资源一下子变得紧张。上海的后备医院也启动了,我除了参与上海市定点医院的查房外,也关心我们几个集中收治隔离点的工作。隔离点刚搭建不久,医务、后勤团队都在磨合,入驻隔离点的虽然大多是无症状与轻症感染者,但这些人仍然有疾病进展的风险,而且突然被诊断为新冠,内心惶恐与惊吓都需要抚慰。现在,我们团队的同事们已经从忙乱中整理出头绪来了,短时间内收治了以无症状与轻症为主的大量感染者,我们不能假装毫无困难,但我们在跟着疫情变化不断学习和改进,争取让患者的感受更好,更快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