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宏:抗原检测适用急性感染期,低流行区易现假阳性

文|张文宏
2022年04月02日 14:50
抗原检测在疫情社区流行的地区应用更为可靠,在低流行或者不流行地区,更易出现假阳性的结果
资料图:张文宏。图:IC PHOTO

  当前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已启动抗原检测作为辅助筛查,但在筛查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假阳性或假阴性问题。

  核酸检测与抗原检测最大的差别是敏感性。鼻拭子的核酸检测是普遍的使用方法,主要原因是敏感性比较高,持续敏感的时间比较长,对于清零策略状态下是首选。而抗原检测窗口期比较狭窄,如在早期感染或者病毒潜伏期时,是很难检测到病毒的。如果是每四天或者每五天测一次抗原,有可能就会错过时间窗口,在筛查过程当中出现假阴性情况。在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如此快的背景下,如果用抗原检测作为筛查,需要至少每三天测一次,这样才能达到核酸检测的水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