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应当高度重视国有企业资产快速增长与营收低增、效益下降的反差现象

文丨陈永杰
2021年12月30日 12:42
2017—2020年,全国国有资产增长40%,增长额达180.7万亿元;其中全国国有企业(非金融类)资产额年均增长13.5%、营业收入年均增长6.64%、利润年均增长5.65%、税费年均增长2.9%;同期,企业资产营收率平均不足27%、资产利润率不足1.6%、资产税费率平均不足2%,效益指标低且呈下降趋势。这种巨大反差现象应当高度重视
2017年—2020年国有企业资产呈快速增长,同期,国有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与税费也逐步增长,但是,后者增长大幅度低于前者。总体情况是: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大幅增长,营业收入增幅较低,主要效益指标较低且不断下降。图/视觉中国

  2018年以来,国务院每年向全国人大报告全国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由此我们可以完整地看到2017年—2020年全国国有资产特别是国有企业资产变化的总体情况(见表1)。与此同时,财政部每年公布国有控股企业(非金融类)的经济运行状况,由此我们可以看到2017年—2020年国有企业(非金融类)的整体经济运行状况(见表2)。如果将这两类报告数据加以对比,我们可以看到,2017年—2020年国有企业资产呈快速增长,同期,国有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与税费也逐步增长,但是,后者增长大幅度低于前者。总体情况是: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大幅增长,营业收入增幅较低,主要效益指标较低且不断下降。这种明显反差现象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一、全国国有资产三年增长40%、达180.7万亿元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