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加速紧缩,如何影响资产价格

2021年12月22日 10:39
在Taper、加息及缩表过程中,影子利率往往显著升高,进而收紧金融条件。此时,除了美元和中国国债等少数资产,大多数全球主要资产将不同程度承压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迫于通胀压力,英国央行于12月16日超市场预期加息,美联储会是下一个么?美国长期通胀预期虽然目前仍被一定程度锚定,然而预期本身也是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与实际通胀相互反馈,因此长期预期“脱锚”的风险不可忽视。一旦“脱锚”,物价与工资、通胀及其预期形成正反馈螺旋,那么美联储、中美股债汇以及新兴市场将如何反应?

  从货币财政组合以及劳动力短缺引致的较持续工资压力两个维度,我们判断2022年美国通胀尤其核心通胀压力巨大,后者全年或在4.0%横盘。基准情形中,我们预计美联储将于2022年5月首次加息,全年共计2-3次加息。激进情形中,美联储或将于3月首次加息,全年至少4次,不排除提前缩表的可能。在两种情形中,作为从价(政策利率)和量(QE)综合衡量美元流动性和货币政策松紧的指标,影子利率将不同程度走高,带动金融条件收紧,进而抑制需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