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据前瞻:预计2021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长4.1%

2022年01月04日 08:48
我们预计2021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速或为4.1%左右,低于我们早前预测的4.5%左右,全年GDP增速可能为8.1%左右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高基数下工业增加值同比或小幅下降。12月制造业PMI环比上升0.2ppt至50.3%,连续第二个月位于扩张区间,显示制造业企稳态势进一步稳固。其中生产分项环比回落0.6ppt(11月为环比上升3.6ppt)至51.4%,低于2020年12月的54.2%,但是仍然维持在扩张区间,反映扩张速度放缓。从高频开工率的两年复合增速来看,半钢胎、织机、线材、尿素等较11月上升,焦化、PTA、高炉等较11月下降。中上旬发电量两年复合增速为6.8%(11月中上旬为5.3%),但沿海八省电厂日耗两年复合增速为1.5%(11月为3.4%)。综合来看,我们预计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3.6%(11月为3.8%),对应两年复合增速为5.4%(11月为5.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