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个维度看出口:增速何时见底

2023年03月17日 14:08
预计全年出口增速为-3%左右。前三季度出口数量较去年底将有所修复,但价格持续下行造成拖累,整体出口呈震荡趋势,四季度价格回升将带动整体出口增速回升
2023年3月7日,山东港口青岛前湾港外贸集装箱码头,货轮在装卸集装箱。图:IC PHOTO

  近期,全球贸易的积极信号在显著增多,或预示2023全年出口形势比去年底的市场预判要更加乐观。我们从量价、出口目的地、产品三个维度分别探究2023年出口的趋势和增速。

全球贸易的积极信号在增多

  去年底以来全球经济韧性显著增强,贸易需求降幅可能低于此前预期。全球PMI在12月见底,2月已回升至50%的荣枯线附近。尽管欧元区和美国的2月PMI仍处于收缩区间,但环比来看已连续多月改善。欧洲经济景气度在10月左右见底后回升,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指数均从10月开始反弹,并持续4-5个月。美国消费仍有一定韧性,1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速近3%,超过市场预期;即使去年基数较高,近几个月同比增速仍有6%左右,消费需求仍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韧性。除欧美之外的全球其他地区2月PMI达到51%的扩张区间,其中东盟51.5%、印度55.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德邦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市场与政策研究所联席所长。曾任职于世界银行集团(华盛顿总部)、泰康资产和华泰证券,兼任清华、人大、央财等多所大学校外研究生导师,上财EMBA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