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考上大学,就算穿上了长衫站上了高台吗

2023年03月22日 15:15
2023年高校毕业生1158万人,如果加上近百万回国留学生,大学毕业生总量可能达到1250万以上,逼近新增劳动力的80%。也就是说,大学生在今天只意味着普通劳动者
2023年高校毕业生1158万人,如果加上近百万回国留学生,大学毕业生总量可能达到1250万以上,逼近新增劳动力的80%。图:视觉中国

  “学历成了我下不了的高台,更是孔乙己脱不下的长衫”,这是一个大学毕业生的慨叹,也成了最近一个热门的话题。

  日前一个自述“二本”毕业的大学生,发展遇到瓶颈,对目前的工作与状态不满意,于是感慨到:“如果没有读书,没有攀登过九尺高台,我就可以心安理得回到鼠洞,就这样心安理得平淡度过此生。但是偏偏见过外面的精彩的世界,一无所获回到鼠洞又怎可能安于现状?学历成了我下不了的高台,更是孔乙己脱不下的长衫。”

  一句话道尽了目前一些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困境与尴尬,因此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长期从事教育治理,教育+互联网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