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加息风雨无阻

2023年03月23日 09:27
在金融不稳定性加剧和持续通胀压力之间,美联储短期内将不再强求更激进的利率水平,但长期内并不会轻易改变货币政策的审慎基调
截至3月21日,美联储已经通过贴现窗口操作(DW),银行定期融资计划(Bank Term Funding Program,BTFP)和直接向实体(SVB和Signature Bank)提供贷款,共计释放3000亿美元的流动性。图:Daniel Slim/视觉中国

  美联储3月FOMC会议宣布继续加息25个基点。针对近期硅谷银行“暴雷”事件以及瑞信收购风波造成全球金融市场不稳定性加剧,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调美国银行系统具备足够的韧性。同时指出,银行系统信用收紧可能会进一步影响通胀,近期银行业的“紧信用”相当于加息。从点阵图来看,年内利率中值预期将在5.1%,这意味着未来还有至少一次加息的空间,降息则大概率出现在明年。在金融不稳定性加剧和持续通胀压力之间,美联储短期内将不再强求更激进的利率水平,但长期内并不会轻易改变货币政策的审慎基调。首先,当前美联储通过贴现窗口提供流行性不能够视为美联储的“扩表”信号;其次,当前美国回购市场表现仍稳定,回购利率仍在联储利率的控制区间内,未来联储政策是否转向需要高度关注回购便利工具的使用;最后,短期内联储可能将被动容忍高通胀的持续,这或将加大美国经济陷入“滞胀”的可能。

贴现窗口操作具有临时性,不代表联储重启扩表

  截至3月21日,美联储已经通过贴现窗口操作(DW),银行定期融资计划(Bank Term Funding Program,BTFP)和直接向实体(SVB和Signature Bank)提供贷款,共计释放3000亿美元的流动性。尤其是本次美联储通过贴现窗口向多家存在流动性风险的美国银行提供资金支持后。市场开始认为联储的贴现窗口操作是美联储重启扩表的开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