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元的金融条件会骤变么

2023年04月25日 11:51
美元锚定作用较前期虽有收敛,但仍在起作用,而“美紧日松”的政策差异短期内难以改变,加之日本外贸尚不能给日元很强的支撑,日元在短期内难有大幅度的变化
在通胀压力迫使下,未来日本央行是否会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被市场关注与担忧,鉴于目前日元是全球最重要的套息货币,日元的金融条件一旦快速收紧,必将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冲击。图:视觉中国

  截至3月末,日本CPI同比涨幅已连续8个月位于3%上方,核心CPI同比涨幅也连续4个月位于3%上方,但已经接近4%,加之去年12月日本央行已将收益率曲线控制(YCC)的目标区间上限由0.25%上调至0.5%。因此,在通胀压力迫使下,未来日本央行是否会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被市场关注与担忧,鉴于目前日元是全球最重要的套息货币,日元的金融条件一旦快速收紧,必将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冲击。

  如何判断?就需要复盘影响前期日元汇率的主要因素及后期变化。

表1:日本CPI与核心CPI涨幅变化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