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沈丽霞:民企信心不足的多方原因

2023年05月11日 09:51
营商环境在一些行业和领域存在问题和矛盾比较多
2023年3月27日,江苏连云港,在赣榆区塔山镇一家民营企业,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图:视觉中国

  当前民营企业信心不足的主要因素,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从宏观上看,受经济周期影响,市场需求不足,大家普遍反映越来越难赚钱了。虽然最新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经济增速达到4.5%,恢复超预期,但一季度民间投资同比仅为0.6%,PPI同比连续6个月负增长,工业产能利用率偏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大幅负增长。

  我们在台州调研一些全球化的制造业企业时,多家企业反映,一方面欧美等国家通货膨胀严重,国际市场消费需求萎缩,另一方面,受中美脱钩政策的影响,欧美等国的客户要求国内的供应商逐步实现境外供货,企业面临外迁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