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小鲁:增长和负债之间是什么关系

2023年06月06日 16:52
经济增长要恢复,要在需求侧解决消费不足的问题,在供给侧解决市场环境不公平、市场机制没有能发挥作用的问题
正常情况下,一个健康的经济在运行中是会增长的,增长就要产生资金需求,因此要产生负债,这是一种正常的情况。图:视觉中国

  经济增长了负债也会随之上升,两者之间是有关联的。如果说不让负债上升,那可能经济增长会受影响。但这两者之间毕竟有一个主要的因果关系,即增加了负债,经济就会增长,还是因为经济增长,所以需要负债增加?在我看来主要是后者。正常情况下,一个健康的经济在运行中是会增长的,增长就要产生资金需求,因此要产生负债,这是一种正常的情况。

  但是中国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杠杆率在迅速上升,意味着经济增长慢了,但是负债增长并没有放慢,这说明效率在下降,资金没有用到该用的地方。现在的问题,是企业得不到足够的资金所以经济增长掉下来,还是有其他的原因?我想恐怕是其他原因更多。如果说民营企业面临很多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借不到款,这个情况是现在才发生的吗?总体来说是一直就有的。现在因为有这些结构性贷款,可能某种程度上还有所改善。小微企业原来拿不出抵押就贷不到款,现在松一松,有些结构性贷款可能还可以达到小微企业。尽管体制机制上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但是突出的矛盾是钱不够,企业借不到钱,还是企业受到某些其他因素的阻碍,所以增长不起来?有待商议。我看很大程度是消费不足,以及营商环境、企业信心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