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郑志刚:应把国企混改进行到底

2023年05月11日 10:57
能够吸引民资参与混改,进而国企混改成功的前提条件,是民资进入后存在切实可行的机制保障它的投资者权益,实现激励相容
发改委体改司徐善长司长介绍,在近年来已经完成的国企混改试点企业中,引入民资战投的持股比例平均在35%以上。图:视觉中国

  今天研讨会的主题是“新形势下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制度建设和政策举措”。围绕这一主题,结合进入改革深水区的国企改革,我想主要从以下三个问题谈如何恢复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和稳定民营企业的预期,扎实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第一,通过深化国企混改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从2013年开始,我们启动以“所有制混合”为特征的新一轮国企改革。主要的举措是引入民资背景的战投。为什么需要引入民资背景的战投呢?历史上不是没有通过股份制改造、甚至上市来引入社会资本。但资本社会化并没有改变国资“一股独大”下国企“所有者缺位”的局面,国企效率的提升有限。而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的民资不再是以往的财务投资者,而是变成了持有较大持股比例的战略投资者。这是这一轮混改十分重要的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