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罗志恒:区分资产负债表衰退的三种情形

2023年06月07日 10:45
中国并没有出现资产负债表衰退,更多是现金流量表冲击,当前面临的是总需求不足、微观主体信心不足,要进一步扩大总需求,从四个层面提振信心
70个大中城市里的三线城市价格已经连续一年半出现了同比负增长。其他低能级城市房产价格的下降幅度要引起更大重视,因为低能级城市的居民缺乏分散投资的能力,其资产负债表中房地产占比更高,影响也更大。这种情形下的应对策略是稳定股票、房地产等资产价格。这种情形的应对策略是稳定资产价格,包括稳定房地产价格和股票价格。图:视觉中国

  大家都在讲资产负债表的衰退问题,实际上有不同情景,对应不同的解决方案。

  第一种情景,资产负债表的资产端,资产价格大幅度暴跌,所以引发负债端被动收缩的行为,经济活动收缩并走向衰退。总体上看,现在中国的股票、房地产应该没有出现全面的暴跌,资产负债表衰退从总体上尚未出现。但是,我们要警惕低能级城市房地产价格以及销售量出现持续的下降。70个大中城市里的三线城市价格已经连续一年半出现了同比负增长。其他低能级城市房产价格的下降幅度要引起更大重视,因为低能级城市的居民缺乏分散投资的能力,其资产负债表中房地产占比更高,影响也更大。这种情形下的应对策略是稳定股票、房地产等资产价格。这种情形的应对策略是稳定资产价格,包括稳定房地产价格和股票价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