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管涛:低通胀的负面影响已开始显现

2023年06月06日 16:13
中国的确不符合通货紧缩的定义,但是低通胀、低物价是不争的事实。这跟通货紧缩反映的问题一样,都是总需求不足
众所周知,在通货紧缩的情况下存在所谓“债务—通缩”的螺旋。实际上,中国也存在类似的情形。尽管我们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通货紧缩,但是低物价带来的影响也很大。图:视觉中国

  中国的很多政策决策在给定约束条件下,不是求最优解而是次优解。政策选择本身没有绝对的好坏,就是要取舍,要权衡利弊。我讲三个方面:

一、低通胀背后本身就是需求不足

  中国现在对于通货紧缩讳莫如深。如果从一般的定义或者更严的定义来说,中国的确不符合通货紧缩的定义,但是中国低通胀、低物价是不争的事实。这跟通货紧缩反映的问题一样,都是总需求不足。

  4月28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一方面肯定了成绩,经济运行实现了良好开局,另一方面指出了问题,就是内生动力不强,需求仍然不足。所以中央对这个事情也有清醒的认识。

二、低通胀的负面影响已开始显现

  众所周知,在通货紧缩的情况下存在所谓“债务—通缩”的螺旋。实际上,中国也存在类似的情形。尽管我们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通货紧缩,但是低物价带来的影响也很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