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本市场表现与宏观经济的两大背离

2023年05月17日 10:47
背离原因在于本轮经济恢复存在特殊性,过往规律不适用
2023年3月29日,福建漳州,工人在一家机械制造企业生产车间作业。自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都出现了新形势和新变化,不能再简单套用过去的经验规律。图:吕明/中新社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表现与宏观经济存在两大背离

  1、债强股弱与经济复苏之间的背离

  从周期角度来看,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复苏阶段。去年底防疫政策优化、叠加疫情第一波高峰快速过去,经济从疫情模式切换到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状态,迎来稳步恢复。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5%,显著高于市场预期的4%。政府也对经济的复苏态势予以确认。4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宏观政策靠前协同发力,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得到缓解,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市场需求逐步恢复,经济发展呈现回升向好态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