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还应有哪些合理期待

2023年05月16日 11:34
需求修复牵引下的经济复苏是年内的主线,复苏强度则依赖于私人部门的信心恢复程度,消费者通胀不具备长期处于低位的基础,货币政策的主线仍在于扩大内需以稳增长
央行对经济复苏持乐观态度,意味着政策加码发力的紧迫性不高,更多是巩固现有政策效力,实现平稳过渡,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进行定向精准支持,但在经济企稳复苏初期,货币政策不存在退出的可能性。图:视觉中国

  5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3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延续了既有政策基调,对经济复苏的信心增强,政策定位由逆周期发力向跨周期维稳过渡。总量政策进入观察期,加码发力的紧迫性不高,更多是巩固现有政策效力,实现平稳过渡。结构政策精准有力,聚焦普惠金融、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短期内政策的潜在发力点集中在两个方向,一是,新增政策性金融工具额度,通过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二是,引导存款利率合理充分下行,为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继续下行创造适宜环境。

一、 经济定调: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内生动力仍然不强,物价水平基本稳定。

  央行对海外经济体潜在风险的担忧加剧,但对国内经济复苏的趋势较为乐观。海外方面,央行对外部环境的定调由“依然严峻复杂”转变为“更趋严峻复杂”,并新增“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较多”。央行对外部形势的担忧主要聚焦于两个方面,一是,海外主要央行政策紧缩效应逐渐显现,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但是通胀仍然处于较高水平,货币政策在充分就业、物价稳定和金融稳定方面的权衡取舍更加艰难;二是,地缘冲突持续进行,对全球经贸领域的冲击仍有不确定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