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管窥货币政策的四个变化

2023年05月16日 20:10
当前货币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弱,从社融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的标准来看,事实上并不要求今年社融增速进一步大幅增长
2023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提出了货币信贷“总量适度、节奏平稳”的要求。按照社融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的要求,当前货币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弱。图:视觉中国

  2023年5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我们对其中呈现的四个重要变化提出我们的理解,借此展望货币政策动向。

  第一点,对于货币政策的量,当前货币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弱,从社融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的标准来看,事实上并不要求今年社融增速进一步大幅增长。

  第二点,对于货币政策的价,按照本次报告介绍的政策利率决策框架,首先,在物价中枢下移、企业投资回报率下行的背景下,2023年仍有必要推动贷款名义利率进一步下行,后续存在降准、降息的可能性;其次,“居中之道”留有余地下,政策利率下调的幅度不会太大;再次,在银行净息差极端低位情况下,“市场利率+央行引导”意味着,2023年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或将在降低融资成本中发挥重要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