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加坡Web3行业的风险与挑战

2023年05月17日 15:50
监管机构急需探索构建以用户为切入点、以智能合约为重点的新型监管框架,加强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维护国家数字主权,避免分布式网络成为暗网、非法交易网络、洗钱的“避风港”
资料图:新加坡。在Web3所引领的分布式商业经济中,新加坡占据各种优势,蕴含巨大的发展机遇。然而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新加坡的Web3行业在蓄势待发的同时,也需关注这个尚处于发展初期的行业面临诸多的风险和挑战。图:IC photo

  Web3是互联网的新时代,也被称为 “读+写+拥有Web”。Web3基于区块链底层技术, 本质是去中心化的。无需中间商或大型科技公司,用户自主在网络安全地交换价值和信息,实现用户的参与和控制。解决此前Web2.0时代平台中心所导致的垄断、隐私保护缺失等问题。

  新加坡作为亚洲重要的金融和科技中心之一,一直在尝试吸引全球最优秀的创业公司和技术人才,积极推动数字经济的创新发展。在Web3所引领的分布式商业经济中,新加坡占据各种优势,蕴含巨大的发展机遇。然而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新加坡的Web3行业在蓄势待发的同时,也需关注这个尚处于发展初期的行业面临诸多的风险和挑战。

安全性急需提升

  由于区块链技术的本质,Web3网络和应用程序更加去中心化,这也带来了更多的安全风险。去中心化应用程序通常使用智能合约来执行其功能。然而,由于智能合约代码是公开可见的,攻击者可以利用智能合约逻辑漏洞、采取恶意流量淹没网站或网络资源的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DDoS)或其他攻击方式来干扰区块链网络的运行,进而转移或销毁数字资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白士泮教授拥有30多年金融从业经验,包括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中央银行兼金融监管机构高级管理职位,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学院 (中国对口单位: 清华五道口学院) 院长;现兼职执教于多家新加坡与中国大学,活跃于金融科技生态圈,为金融科技天使投资人,创业导师和顾问,以及科技相关行业协会的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