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亚洲展开数字货币合作的契机

2022年06月28日 10:00
亚洲在区域贸易和投资领域的支付结算能力,已经具备了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开展区域数字货币合作的成熟条件
白士泮
白士泮教授拥有30多年金融从业经验,包括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中央银行兼金融监管机构高级管理职位,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学院 (中国对口单位: 清华五道口学院) 院长;现兼职执教于多家新加坡与中国大学,活跃于金融科技生态圈,为金融科技天使投资人,创业导师和顾问,以及科技相关行业协会的理事。

  据《金融时报》2019年8月23日报道,时任英格兰银行行长、原国际金融稳定委员会主席马克·卡尼(Mark Carney)曾提出有必要建立一个新的全球货币体系来替代现有的美元体系。他解释道:“……美元仅占全球贸易的10%和全球GDP的15%;但是,占贸易发票额的一半,以及全球证券发行总额的三分之二……各国为了自保,被迫囤积美元,用来防范潜在的资本外逃,这就导致过度储备美元,致使全球经济增长放缓……”

  为应对经济衰退,美联储曾将利率降到零,大规模增发的美元,流动性“大水漫灌”一般涌入社会流通,导致资产价值失控飙升,从而使得社会富裕阶层从中受益;收入差距加大,使得社会经济不平等现象日趋严重;全球通胀加剧,使得许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 (EMDE)陷入债务困境,金融稳定岌岌可危。这些都是“直升机撒钱”式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有据可查的负面效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