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字资产交易和可持续发展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新动力

2023年06月19日 14:37
在金融科技驱使之下,国际金融中心有两个可能的发展趋势值得关注
2023年5月24日,香港,由Coinhero运营的加密货币ATM。随着区块链和web3.0的发展,加密数字资产交易将是跨地区无国界的,使得全球投资者可以轻易接入并集中于世界上任何一家高效运作良好的数字资产交易平台进行交易,这将有利于国际数字资产交易与融资中心的形成,从而促进国际数字金融中心的发展。图:Paul Yeung/视觉中国

  近些年,金融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其中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科技等在各国金融业已开始广泛应用,进一步延伸了金融服务的内涵与外延,助力区域投融资合作发展快速发展。

  金融科技能够提高金融市场运作的效率、生产力和国际连通性,从而增进竞争力和扩大国际网络和国际影响力,保持或推进一个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其中,在金融科技驱使之下,国际金融中心有两个可能的发展趋势值得关注。

加密数字资产将促进国际数字金融中心的发展

  随着分布式记账技术和代币化(或称通证化,tokenisation)等新技术的发展,加密数字资产在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如火如荼。加密数字资产是一种计算机使用软件程序以数字化形式,产生可流通的加密数字权益凭证,以电子化方式进行存储、转让或交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白士泮教授拥有30多年金融从业经验,包括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中央银行兼金融监管机构高级管理职位,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学院 (中国对口单位: 清华五道口学院) 院长;现兼职执教于多家新加坡与中国大学,活跃于金融科技生态圈,为金融科技天使投资人,创业导师和顾问,以及科技相关行业协会的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