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慎防下一个金融黑天鹅事件

2023年11月27日 14:05
银行界“协作共赢”“互联互通” 的新趋势也可能带来多家金融机构同时受影响的系统脆弱性,甚至引爆黑天鹅事件
我们需要正视最近在新加坡发生于星展银行与花旗银行的网上数码服务出现故障事件,因为它可能是下一个金融黑天鹅事件的预兆。图:视觉中国

  我们需要正视最近在新加坡发生于星展银行与花旗银行的网上数码服务出现故障事件,因为它可能是下一个金融黑天鹅事件的预兆。这不是骇人听闻,哗众取宠。

  事件的起因是这两家银行共享的第三方供应商的数据中心出现技术问题。

  以前的银行是“单打独斗”,自己研发设置科技与信息管理系统,视客户信息为银行自己的高度机密,严防外泄。但今天的数码与信息技术一日千里,瞬息万变,银行为了赶上技术潮流,以最有效低成本的方式为客户提供最先进的数码服务,采取的多是“协作共赢”战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白士泮教授拥有30多年金融从业经验,包括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中央银行兼金融监管机构高级管理职位,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学院 (中国对口单位: 清华五道口学院) 院长;现兼职执教于多家新加坡与中国大学,活跃于金融科技生态圈,为金融科技天使投资人,创业导师和顾问,以及科技相关行业协会的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