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2:黑天鹅与灰犀牛

2022年01月28日 09:22
可能出现的黑天鹅主要是美国的紧缩周期、地缘政治和经济危机;灰犀牛则是债务和人口
秦勇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特约研究员,有15年以上基金、券商、保险从业经验,目前就职于某保险集团。

  2022年还会有黑天鹅或者灰犀牛么?距离新冠全球暴发开始的2019年才两年时间,疫情还没有完全过去,大家可能都没有做好应对新一轮冲击的准备。面对新冠这样十分特殊的冲击,中国财政和货币政策在应对上和过去的做法相同,发达国家则多采取了完全不同的应对危机的财政救济,这些效果以及长期影响有待评估。

  从中国来讲,已经看到企业信用扩张过度依赖政府的积极财政政策,并且行业单一集中,经济周期变成财政政策脉冲周期,而与以往不同的是,我们一直依赖的信用扩张途径房地产产业链目前处于周期大拐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