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加速器启动期待新一轮市场化供给侧调整

2023年04月25日 10:41
在一季度贷款余额同比多增3.1万亿的情况下,是否可以认为通胀可能相对滞后,因此对中国经济保持相对乐观一些?
2023年4月1日,海南海口,游客选购商品。图:视觉中国

  2023年一季度的数据有很多较以往经验反常的地方,当然在市场上也能找到相应的各种解释,笔者则试图结合已经发布的数据及政策的历史和现实,寻找一些未来经济发展的线索。

  首先,消费没有市场想象的那么乐观,通胀也没有市场想象的那么悲观。我们对数据做了调整,3月单月社销10.6%的增长看上去很大,考虑近几年受疫情影响数据一直有一些基数的扰动,如果使用两年平均的话,实际上3月社销的高增有很大一部分是基数影响(去年同期-3.5%),且真正消费反弹力度较大的是1-2月(6.7%)。另一方面,通胀也要考虑基数的原因,去年3月开始通胀显著抬头,除去基数影响,通胀基本是走稳的。当然从上面的角度看,消费3月恢复偏弱,因此通胀的变化基本符合需求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特约研究员,有15年以上基金、券商、保险从业经验,目前就职于某保险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