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隐忧与政策抓手

2023年07月17日 14:24
设定增速后的解题过程,从中国经济20年发展经验来看,会表现为严重的结构性补贴和过度的产业政策
2023年7月14日,江苏南通,装载12套风电整机设备的全球最大多用途重吊船“明兴”轮在通州湾吕四起步港区“2+2”通用码头启航驶往智利。图:视觉中国

  从上半年数据来看,经济有滑出年度经济目标区间的风险。根本上我们不主张强调增速,因为设定增速后往往成为解题过程,从国民经济衡等式消费、投资、进出口找出达到目标每个部分大致的增速贡献,这个解题过程从过去中国经济20年发展经验来看,会表现为严重的结构性补贴和过度的产业政策。

  以消费为例,消费疲弱的时候我们曾经推出几个大的家电补贴,家电下乡,汽车补贴等,这些政策有几个特点:出发点是寻找价值量高,短期有显著拉动作用,比较容易实施,同时杠杆效应大的补贴。这种补贴有明显的财富分配效应,从补贴的产品来看,随着人均收入的提高,价值量是不断提升的,也意味着随着人民收入提高补贴线不断提高,受补贴群体收入层级如果不是相应提高,那么至少是保持不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特约研究员,有15年以上基金、券商、保险从业经验,目前就职于某保险集团。